close

終極美味(新版) 對我來說 終極的美味…是什麼?

剛開始看這本書,第一個念頭是『迷你版的《刺蝟的優雅》』

角色,筆觸,書中的文化,每個角落都透露著兩書的神似之處

~一名上流社會的主角,搭配著玻璃窗後的門房~

身份地位的不同,得到同樣的滿足和不一樣的回憶

 

基於食物所引起主角-美食評論家的各種回憶,

再加上身邊的人對於主角的看法(不管是愛慕、嫌惡…),

甚至是僅剩下48小時的生命,愁悵、不捨、怨恨、埋怨…

淡淡的提到主角身邊的人,展現「愛」的各種不同面相。

進而勾勒出主角的個性和生活,形成整篇故事。

 

人物的出現全採用第一人稱,

再加上書中的菜餚我僅嘗過「生魚片」

也不確定什麼是法國的在地美味,使得閱讀的流暢度稍嫌不足。

 

而敘事的方式,也顯露了作者的天真

所有的劇情毫不需要交待,就可以發生(並不是不好的意思),。

就像是書中提到小狗-瑞德,趁大家不注意的時候,

吃下了15人份的混著鮮奶油、巧克力醬和咖啡的蛋糕,

養狗的人該知道,咖啡因和可可鹼都是對狗狗非常毒的食物,

怎麼可能吃了還安然無恙,僅僅是漲了兩天肚子。

 

另外,能當上日本料理師傅是一種很崇高的象徵,

又怎麼可能因為才剛嶄露頭角美食評論家,就畢恭畢敬,

甚至在尚未點菜前,就大刀闊斧的切了一盤生魚片招待。

若我是師傅,我應該相當懷疑一個法國人能對日本料理有什麼樣的體悟吧!

尤其是在主角食用生魚片的順序出現極大的錯誤後,

我怎麼還可能帶著佩服的心態來看待這名『名嘴』

 

若說《刺蝟的優雅》書中有兩位主角(書評是這樣寫的)

那本書的主人翁,應該有14位…只是戲份多寡上的差別罷了!

相同的是《刺蝟的優雅》一般,書中的角色,

可區分為「在上位者」及「在下位者」

在上位者,看似能得世界,卻充滿著對生命的缺撼和不滿,

而在下位者,卻能滿足於生活的現況,

唯一不滿的是需要迎合「在上位者」的需求。

…總之,這不是一本很容易發現他在寫什麼的書,

不是看不懂劇情,而是不懂背後想表達的意義…

《刺蝟的優雅》對我而言,是較適合閱讀(淺顯易懂)的一本吧!

不過,也許第二次閱讀後,會有不同的看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ly19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